Skip to content

Lec 2: TDA 应用

聚类

通过 TDA,我们首先将每个点对应一个高斯核函数,然后得到标量场,然后可以算出这个标量场的 PD 图,然后进行聚类。

通过这种方法,我们可以聚类非常复杂的特征。

去除噪声

图像处理经典难题:噪声和小的细节很难分开来。去噪的同时,小的细节往往会被磨光。

我们可以算出台风温度场的 PD 图,然后进行聚类。

从而,接近对角线的 PD 点对应的原始点,就是噪声,我们要进一步处理这一部分区域;远离对角线的点,就是细节,我们不处理这一部分区域。

几何重建:曲面重建

通过点云重建三角面的时候,如果不加上拓扑控制(比如希望图形中有几个洞),那么很容易出现我们不希望得到的结果——洞被堵上了。

我们计算出建模结果对应的 PD 图

假如我们希望有 2 个洞,那么我们就试图最优化函数 $$ -((d_2 - b_2)^2 - (d_3 - b_3)^2) $$ 其中,\((d_n, b_n)\) 指的是持续时间第 \(n\) 长的点。

从而,模型就会尽量只有两个洞,保证前两个点的持续时间长(i.e. 是一个真的洞),后面的点持续时间很短(i.e. 可以认为不是洞)。

难点:如何进行梯度下降优化?这篇论文1里有提到。

工作介绍

B-样条向量化

使用 B-样条的控制点,而不是光栅化的像素,进行向量化。直觉上,信息的损失更少。

Persistent Image 的深度学习拟合

为了加速 PI 的计算,我们训练卷积深度网络来进行拟合。

拓扑编辑

给定一个形状特征(比如一个咖啡杯)+一个形状特征(比如一个两个环的水杯),希望按照前者的形状和后者的拓扑,生成图形(i.e. 一个两个环的咖啡杯)。

我们可以训练形状特征的编码+解码器。但是,在形状特征编码之后,我们同时增添

点云插值

IDEA-Net: Dynamic 3D Point Cloud Interpolation via Deep Embedding Alignment

给定左边和右边的人,生成中间的点云。

曲线重构

将持续时间最长的几个 PD 点对应的点云中的关键点,当作控制点,制作 B-样条,再通过各种方法,将该样条进行拟合。

多孔结构生成

参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