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2023 年 3 月 18 日交流

一些问题

  • 概率论:

  • 我目前发现多变量概率分布函数的 n 重积分,好像教材中没有【严格】写积分顺序。然后这个函数的解析性质也没有什么限制,所以我就感觉用起来“没底”

  • 概率论中有些地方要涉及【偏导数】(如多变量 CDF 求偏导得到多变量 PDF),但我目前还没有学到偏导数,所以会感觉偶尔会有些卡顿。不知道是不是应该把多变量微积分这一部分提前自学了。

算法:

  1. 我感觉很多时候学算法都会给出【例程】或者【伪代码】,但是 Algorithm Specialization 是不给例程的,然后伪代码也很简短。所以不知道是否可以对着算法导论的伪代码,来完成这门课的编程作业。

一些交代

  1. 概率论中,PDF 都是概率学家设计好的,我们一般不会“故意”去构造不连续点
  2. 概率论中,基本上所有的 PDF、PMF 都是“性质良好”的。因此,积分顺序等无需太在意。
  3. 概率论的核心不是积分这些东西。积分只需要会用就行了。
  4. 可以参考别人的代码,和自己的对比,取长补短。

线上 Q & A

Q1: 丁老师,我发现我现在看的概统课程,LLN 和 CLT 都放在比较靠后的位置才讲。

A1: 不急,这个算是比较难的。

Q2: 两个问题: 1. 好像现在主流的 ai 语言还是 Python,所以不知道是不要学一下 Python 和 jupyter 之类语言和工具的使用。 2. 机器学习里面,分析和代数哪一个用得多呢?

A2: python比较简单,不用专门学。用到的时候现学就行了,一般看几个项目就会了。

如果搞机器学习算法或者应用的话,用到的数学都是分析和线代里面的一小部分,主要是运算

如果搞理论的话,线代概率统计的知识用到比较多,不过更主要的还是所谓的math maturity,也就是灵活进行数学证明的能力。

不过,你现在是打基础的阶段,不用过于在意什么更有用,都系统的学习一遍比较好

Q3: 我感觉一直有一个不足之处,就是看一些稍微长一些的代码(也许只有几百行)时,很容易看的时候顾此失彼。

A3: 不用过于追求把什么都百分之百掌握了的。学习一般都是一个反复的过程,比如古人看书也说常看常新。

没关系的,主要是自己多写代码,慢慢的自己就能写越来越复杂的代码,然后看别人的代码也会越来越轻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