个人谈 中西方一起在工业化上撒的慌

原文地址:https://zhuanlan.zhihu.com/p/27943352

《个人谈 中西方一起在工业化上撒的慌》

我从美国回来的飞机上一直在思考这篇文章,最终还是决定写下来。当今世界,解释发展中国家如何实现工业化,现代化的理论没有一个是对的。西方药方兜售了那么多年,大家都知道了。无非就是制度民主化,保护私有经济,开放市场(包括市场原教旨主义)。由制度变革带动经济变革。这个版本被中国揭穿以后,已经越来越被世人质疑了。但是问题在于,现在又冒出来一个中国版本的工业化,现代化秘籍。可惜,归根到底还是假药。中西方的江湖郎中(专家)卖力表演看得我想笑。

中国的秘籍有两个版本,不同于西方带毒的假药。中国对外宣传的发展诀窍虽然也是假的,但是起码也能算个保健品。第一种说法是,中国在历史上长期领先世界,中国现在的崛起是历史的必然,中国仅仅只是回到它原本的位置上去。中国文化是海绵文化,中国文化数千年没有断绝,是优秀的文化。在这个底蕴下,中国的成功是必然的。这其实就是西方中心论的另外一个版本,中国必然论。历史果然是胜利者书写的,只要你成功了,什么都可以吹。在中国成功的背后,人们往往忘了在中国落后的那些年,人们是怎么质疑和责骂中国传统文化的,鸦片战争以后被骂了那么多年的儒家也能翻身。大家不想想为什么吗?

中国发展诀窍的另外一个版本:就是要致富先修路,大搞基础设施建设。有基础设施才有发展的可能。这个版本其实也是假药,药方虽然不全,但是好歹算是一种保健品。至少吃了没毒,还能健身。中国通过对非洲的支援和建设试探性的贩卖了这款保健品二十年,现在开始大张旗鼓的开始向全世界兜售了。一带一路就是这么来的。我为什么说这款药也是假的,很简单。因为没有一个国家可以靠这味药,复制中国的经济奇迹。吃了确实可以实现发展,但是仅仅也只是发展,要靠这个实现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是不可能的。虽然比不吃好太多。例子就是非洲的尼日利亚等国吃了中国药确实是发展了,但是没有复制中国的经济奇迹。简单的学习中国投资和发展基础设施,只能完成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初级阶段,是没有办法提升的。只能被动的帮助中国淘汰过剩产能,帮助中国完成第三次工业化升级与美国竞争。

西方作为恶毒的江湖郎中昧着良心卖了上百年的假药,中国作为世界上众多的病人之一,把世界上的各式假药也算吃了一遍了。终于机缘巧合的康复了,但是健康的中国并没有把药方完整的记录下来。而是开出了一副只有部分疗效的药方。号称靠这个治好了自己,这也是为什么中国成功经验有两个版本的原因,根据第二个版本宣传学习中国发展,最后其他国家无法复制中国奇迹,就搬出中国必然论,中国历史地位学说来圆这个故事。和西方一模一样的套路。西方的版本无法解释中国的崛起,中国的版本无法解释法西斯德国,日本的崛起,无法解释亚洲四小龙。中西方的江湖郎中们到底在隐瞒什么?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要步骤是什么?还是我来说清楚吧。

  1. 现代化和工业化的发展,和政治制度,文化传统根本没有任何关系。现代化的开启,必须是由政府启动的,而不是市场启动。所有靠市场启动的工业化只能成为外国资本的嫁衣。而且启动初期,这个国家(地区)的政府必须维持高效运作,能够排除外部影响独立决策改革。比如:法西斯德国,维多利亚时期的英国,蒋经国时期的台湾,朴正熙时代的韩国,明治维新的日本,邓小平改革的中国。
  2. 工业化的开启,不能依赖几个大项目的带动。而是需要依赖民间的力量,依赖小作坊小企业,乡镇企业。而地方政府必须和中央政府保持一致,并且地方政府能够独立的,全力的为地方产业服务。现在的世界,只记得中国北上广,深圳杭州庞大的跨国企业,完全记不得这一切是怎么来的。中国改革初期,全国遍地开花的乡镇企业,在大部分被淘汰以后,已经被遗忘了。他们在发展初期起到的作用,也被遗忘。英国工业革命的基础,就是英国各地的乡镇作坊和小企业。但是这一点英国人自己都解释不清楚。
  3. 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发展,极度依赖市场。如果没有市场,前面的一切准备都没有意义。政府必须为地方企业开拓市场不惜一切。英国皇家海军就是为此存在的,不惜用战争和殖民掠夺在全球为英国开拓市场。日本也是靠甲午战争打开了中国和南亚市场,实现了崛起。美国则是靠两次世界大战,工业产品倾销全球,最终成为了世界霸权。同样,亚洲四小龙和中国也是靠市场崛起。亚洲四小龙依靠的是第一波全球化,和航运的第一波繁荣。中国则是依靠加入WTO开打了世界市场。市场的大小直接决定了,能够开启工业化国家的规模。如果不是WTO,全球化,没有一个全球的市场,支撑不了一个像中国这么大的国家走向工业化和现代化。这是一个被忽视的事实。

总结:现代化需要高效的国家机构,充分的全国性动员,全国性的工业生产市场化。同时需要足够的市场来维持发展,而为了这个市场需要国家的力量(或者机缘巧合)。如果盲目相信看不见的手,相信市场原教旨主义,会死得很惨。简单的以为投资基础设施建设,就可以迎来现代化和工业化也是妄想。为什么都在编故事忽略事实,或许所有的成功者,都不希望再有后来人。毕竟地球就这么一个。